WFU

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冰敷熱敷怎麼敷?


作者:李鑌

如果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那每個物理治療師心中一定都有一把「軟組織受傷後恢復期程」的尺。軟組織受傷後的恢復期程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也就是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講得學術一點是發炎期、增生期、再塑期。

大家都知道發炎期要冰敷,約莫兩三天後進到亞急性期後可以開始熱敷。可是你知道嗎?這個期程其實是一個 “動態” 的過程,並不是一直順順地往前走的恢復過程。也就是如果你今天因為工作、或是日常生活所需、甚至是訓練,患部使用得比較多,患部就有可能會退回急性期。

可能你腳踝扭傷過兩週了,明明今天早上出門時覺得狀況還不錯,沒有紅腫、活動過程也不會痛,只有角度動到底時還是會稍稍不舒服、有一點點緊繃感。但工作站、走一整天後,回到家中坐在沙發上休息卻覺得沒有活動它也隱隱作痛。這個狀況是不是覺得很熟悉呢,你一定也遇到過對吧。




冰敷還熱敷


所以就衍伸出我們幾乎每天在臨床上都會被病人遇到的問題:「那我現在到底要冰敷還是熱敷?」如果你有看懂剛剛上面我講的,那你就會知道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端看你患部當下是在什麼樣的狀態,即處在哪一恢復期程?

判斷患部處在哪一個恢復期程時,我的準則絕對不會是用受傷後的天數,而是患部當下的「症狀表現」。

如果我的手都還沒碰到患部、你的患部連動都不用動就會痛的話,那就是急性期,當下受傷的組織就是在發炎;如果我的手輕輕壓在患部、或是你的患部在正常的活動角度中活動時會痛,那就是亞急性期;如果我的手重壓在患部、或是你要活動到正常角度的底時才會痛,那就是在慢性期。




PEACE & LOVE


通常的建議是發炎期時可以冰敷,冰敷可以暫時使淺層的微血管收縮而減少血液循環,你不會感到這麼紅腫而有消炎止痛的效果。但運動傷害處理原則已經從 PRICE 到 POLICE,進化到現在最新的 PEACE & LOVE。

可以發現「I, ice」不見了,原因是雖然冰敷有減輕疼痛和抑制發炎的效果,但發炎是組織修復必經的過程,因為有發炎身體才可以將協助進行修復的細胞送到患處,抑制發炎會使組織修復的時間拉得更長。而 PEACE & LOVE 中的 A 代表的是 Avoid anti-inflammatory modalities,也就是避免任何消炎藥物及儀器的使用。

但我不認為在急性期時使用冰敷或藥物來抑制發炎、減輕疼痛是全然不好的,因為肌肉的保護性反射收縮機制,疼痛會使得患部附近的肌肉變得緊繃,若太緊繃就會產生肌肉本身的轉移疼痛,導致原本患部就在痛、又有肌肉的轉移痛,而痛上加痛。

而疼痛也會影響到你的睡眠品質,睡眠品質不好又會反過來影響到你的疼痛。所以如果在臨床上遇到患者很痛,而患者先前已看過醫師並開立消炎止痛藥,我都會建議睡前一定要服用,不要一味的覺得吃止痛藥不好而堅持不吃,痛到睡不好隔天起床反而更不舒服。




結語


一般在臨床上遇到的患者還是以不痛為首要目標,所以我並不會這麼死守著 PEACE & LOVE 的原則,急性期很痛時,想冰敷還是可以冰敷的,端看你要的效果是什麼。

如果你只是想讓自己在恢復的過程中舒服一點,那冰熱敷的原則就是:如果連休息不動時都會痛,就冰敷;休息不動時不會痛,想敷點什麼就可以選擇熱敷。

如果你有訓練或工作上的需要,想讓自己好的快一點,且願意忍受疼痛,那冰熱敷的選擇上你就可以不要冰敷,在急性期直接壓迫 (C, compression)、抬高 (E, elevation)、保護 (P, protection) 後就可以開始熱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