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實證醫學


猶記得當我還只是個實習生的時候,實習單位一位大師級的老師對我說過,骨科物理治療既是科學、也是藝術。當時才剛接觸臨床工作的我雖已能懂得,但直到進了自費骨科市場的這些年才對這句話有了深刻的感觸。

雖然現在的工作不像以前在醫學中心,需要在定期的晨會時間報告實證專題給大家聽,但我都還是會忍不住爆發心中的實證小宇宙,遇到不確定的概念就想查一下,透過研究來重新檢視自己的思考過程。

不管自己原本的想法是對、是錯,在不同研究作者的文字邏輯裡探索,最後找到能回答心中問題的答案,這過程總讓我覺得振奮也充實。既然對人體的手感藝術無法與在自費市場打滾多年的資深老師們相比,那實證科學的部分就自己多加把勁囉!